冷凍工法、管路封堵技術

全流量、帶壓開孔封堵技術

不斷水工法、管路封堵技術

管道封堵施工技術

封堵施工銲接

鋼制管道封堵技術規程 - 塞式封堵、筒式封堵

開孔、封堵作業點的選取。開孔、封堵作業點應選擇在直管段上。開孔部位應儘量避開管道焊縫,無法避開時,對開孔刀切削部位的焊道應適量打磨。開孔刀中心鑽不應落在焊縫上。開孔封堵部位的管道圓度誤差不得超過管外徑的 1%。

管件的安裝與焊接。管道壓力要求,管道允許帶壓施焊的壓力計算。
管道流速要求,封堵管件焊接時,管道內液體流速不應大於 5m/s,氣體流速不應大於 10m/s

焊接技術

按合格的焊接技術施焊。管道螺旋銲縫和直焊縫的處理,宜對管道螺旋焊縫和直焊縫進行適量打磨或打磨對開三通 (四通),
以保證對開三通(對開四通)護板與管道間隙不大於 2mm

焊前管件組對

對開三通(對開四通)法蘭沿管道軸線方向的兩端到管頂的距離差不應大於 1mm
對開三通(對開四通)法蘭中軸線與其所在位置管道軸線間距不應大於 1.5mm

焊工數量

對護板長度大於或等於 750mm 的對開三通(對開四通)進行縱向直焊縫的焊接時,每道焊縫應至少兩名焊工同時施焊。
在管道外徑大於或等於 325mm 的管道上進行對開三通(對開四通)環向角焊縫的焊接時,
每道焊縫應至少兩名焊工同時施焊,且兩電弧間應相距至少 50mm

焊接順序

每道縱向直焊縫一名焊工焊接時,應按圖 2(a) 所示焊接順序同時焊接。
每道縱向直焊縫兩名焊工焊接時,應按圖 2(b) 所示焊接順序同時焊接。
對開三通(對開四通)的兩道環向角焊縫不應同時焊接。
當兩名焊工同時焊接一道環向角焊縫時,應按圖 3 所示焊接順序同時焊接。
縱向直焊縫的焊接:對開三通(對開四通)縱向直焊縫宜加墊板。

環向角焊縫的焊接

對開三通(對開四通)護板與管道的環向角焊縫的銲接宜採用堆焊形式「參見圖 4」。

對開三通(對開四通)護板厚度小於或等於兩倍管壁厚度時,焊角高度和寬度應與護板厚度一致「參見圖 5」。
對開三通(對開四通)護板厚度大於兩倍管壁厚度時,焊角高度和寬度應等於兩倍管壁厚度「參見圖 5」。
焊接品質檢驗:
宜有焊接外觀檢驗記錄和焊縫無損探傷報告,直徑大於或等於 529mm 的螺旋管道,開封堵孔前應焊接防脹圈。